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门户网站!

logo

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浏览量: 作者:秘书处

                                                                                                                                藏质协字〔2023〕17号
                                                                            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会员单位:
  2023年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在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经信厅、区民政厅和中国质量协会等各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以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为宗旨,积极探索有利于协会发展的新模式,注重开展质量普及教育推广,广泛传播先进的质量观念和方法,积极营造质量意识的社会氛围,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圆满完成了制定的目标任务,具体总结如下:
一、2023年开展业务情况
  (一) 广泛深入开展质量诚信活动。
    一是
3.15期间组织55家协会会员单位与我会签订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公开承诺书,以“优化消费者体验,追求用户满意”为主题在西藏日报上进行质量诚信的宣传活动。二是组织企业申报第二届西藏质量奖,从申报企业中推荐了符合条件的6家企业、2家一线班组和2名工作人员进行最终申报。三是组织22家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对企业提交的资料进行查验及审核,最终推荐4家企业、1家一线班组和一名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最终申报。
(二)继续开展内容丰富的质量月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深入推动全民质量行动,促进质量强国建设,我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5个相关部门于9月联合开展 “质量月”活动。一是组织西藏藏香企业参与“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展示先进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中国特色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二是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全区计量和认证业务知识公益讲座”培训班。相关局企事业工作人员共97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公益讲座。三是根据中国质量协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推进工作通知》(中质协〔2023〕38号)文件和《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国质协系统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推进活动的通知》(中质协〔2023〕25号)文件要求,对区内企业的质量管理小组和信得过班组进行初步审核,推荐五家企业申报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信得过班组。于2023年12月获得西藏自治区烟草公司拉萨市公司的雪域星梦QC小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拉萨城投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的化验室分析组QC小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林芝市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质控中心质量控制班组获得信得过班组、西藏馨满大地药香工贸有限公司的西藏馨满大地藏香制造班获得信得过班组,水电九局西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湘河4100QC小组获得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大赛三等奖。四是组织22家协会会员单位参与学习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云课堂”,学习首席质量官在线课程。五是积极参与西藏自治区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向大赛推荐10名藏香制作比赛项目裁判组专家,同时组织10名藏香手艺师傅代表我协会参加藏香制作项目的比赛。此次大赛我协会获得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奖》,同时我协会代表队分别获得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三)进一步推进机动车检测机构委员会的相关工作。
  一是组织召开“全区机动车检测机构签订承诺书暨团体标准宣贯会议”。来自全区39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鉴定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在车辆检测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规定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我区成为全国首个进行机动车检测机构团体标准宣贯培训的省份。二是5月开展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3版《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补充技术要求》文件解读培训即标准宣贯培训,组织各机动车检测机构主管、质量负人、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内审员等各相关岗位人员,共50人赴四川成都参加学习、培训和考察。三是6月组织召开全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新增人员培训班,全区39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共50名新增检验人员参加培训,培训最后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者发放检验证书。
(四)进一步推进藏香产品委员会相关工作
   一是
3月召开“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藏香产品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议”。会上与各藏香企业签订了3·15用户满意经营承诺书,同时对 “藏香比较试验”方案进行了征求意见。二是5月联合区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体察团走进藏香企业零距离探访藏香”活动,组织30余人组成消费者体察团,走进西藏优格仓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消费体察零距离感受藏香魅力。三是联合区消费者协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召开“2023年藏香比较试验结果发布暨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会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对藏香产品质量、藏香生产要求、产品行政监管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和建议。
(五)继续抓好质量教育培训工作。
    10月24日到28日,我协会承办了“全区执法业稽查务骨干培训班”。各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队业务骨干,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持有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共计8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基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执法水平和依法办案能力,为创建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一是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参加行业党委召开会议6次,组织召开4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积极参加行业党委举办的各项活动。二是积极组织我协会党支部党员和工作人员参加“全区两新组织政治功能培训示范班” 2023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十九期西藏自治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2023年度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等。三是11月召开“2023年度对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进行等级评估评审会”,会上社会组织评估委员对我协会初审评估结果进行现场评议,对协会工作给与了肯定也提出了改进意见。2023年11月被西藏自治区民政厅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四是赴北京参加“2023年全国质协系统(质量强国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重点总结了全国质协系统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我协会罗布同志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会后我协会将2023年全国质协系统(质量强国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及时传达给了各会员单位。五是组织10家西藏企业赴合肥参加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3.15用户满意经营承诺倡议活动暨2022年满意中国大会”。会上发布了2022年市场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和2022年用户满意等级评价结果并授牌。参会代表宣读并签订了用户满意经营承诺倡议书,同时大会结合“优化消费体验 追求用户满意”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实践分享,对《顾客满意度测量和评价准则》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六是赴福建参加了“2023年满意中国大会”,会上我协会被选为《顾客满意度测量和评价准则》团体标准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推进机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协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如人才储备不足、发展资金紧张、资源不足、影响范围较为局限等。下一步,我协会将在持续做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反映企业发展现状与诉求,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争取更多的有关会员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协会各项业务活动。
(一)总体发展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并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协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立足协会职责,围绕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突出抓好对市场监督、西藏特色产业有支撑作用的重点工作,推动协会向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共赢的方向迈进,持续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二)总体工作目标
      强化我协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协会各项活动的内涵价值和影响力;聚焦行业合规健康发展,运用好行业规范自律等促进手段,提升行业自治水平。         充分发挥我协会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建立好政企沟通渠道,加强行业内外的横向交流和区域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通过合作共赢打开融合发展新局面;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分支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协会全员拼搏士气和能力,持续扩大协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开放协作,深化行业交流合作。紧跟行业发展态势和热点问题,以扩展业务领域、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活动内容为目标,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全力投入优势品牌活动,做大做强协会自身已建立好的日常品牌活动、中国质量协会的品牌活动等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行业价值,真正服务企业交流合作,引领行业发展;积极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75 号令)、《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76 号令)于 2023 年 5 月 5 日正式实施,要求工业产品生产及销售单位应当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并组织对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进行法律法规、标准和专业知识培训、考核,同时对培训、考核情况予以记录并存档备查。积极举办职业资格及企业员工能力验证培训班不断将培训业务向更多行业领域和区域延伸。
     二是深化服务职能,提升会员服务水平。以提升会员专业化服务水平为核心,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吸纳更多新会员,同时根据会员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并着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服务;搭建研讨会、座谈会、行业讲堂等多层次、宽领域的会员交流平台,促进会员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和经验分享;加强会员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会员管理信息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会员数据库信息平台建设;密切联系各省级质量协会,加强合作,协同发展。
     三是完善内部机制,凝聚合力共促发展。加大协会工作宣传力度和新闻内容创新,拓展宣传途径,提高新闻质量;加强协会对外投资发展的指导,加强内部建设,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坚持“降本增效”,积蓄发展势能;加强协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培育团队文化,提升工作素养,锤炼过硬队伍,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计划
 
                                                                                                                                                                                                                    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