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门户网站!

logo

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浏览量: 作者:秘书处

                                                                                                  藏质协字〔2022〕 1号
             
                                                                                        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
                                                                                                         暨2022年工作思路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会员单位:
       2021年,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经信厅、区民政厅和中国质量协会等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以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为宗旨,积极探索有利于协会发展的新模式,注重开展质量普及教育推广,广泛传播先进的质量观念和方法,积极营造质量意识的社会氛围,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圆满完成了局年初规定的目标任务,具体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好助手
1、参加2021年4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的2021年全国质协系统(质量强国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重点总结全国质协系统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罗布同志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有关2021年全国质协系统(质量强国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各会员单位。
2、带领西藏企业参加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用户满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用户工作会。会议重点研讨了“十四五”时期用户工作发展方向,解读了政府《服务质量监测技术指南》,开展了推进机构政府项目经验交流。
3、参加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顾客满意度测量评价准则》, 《市场质量信用评价准则》团体标准工作研讨会。代表西藏自治区从行业、地方、企业等角度,对市场质量信用评价工作、用户满意工作推进难点、用户满意度结果以星级形式展现的可行性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高效协作中国质量协会完成2021年拉萨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样本的采集。
4、开展质量诚信活动。3月15日是国家消费者权益日,2021年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凝聚全社会力量,营造安全便利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协会组织50余家会员单位签订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公开承诺书(承诺内容:我们将行业自律,依法诚信经营,自觉规范诚信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舒心消费。用诚实守信打造自身品牌形象,塑造西藏品牌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并刊登在西藏日报。成功申报一家全国市场质量信用等级AA级企业-西藏日喀则高新雪莲水泥有限公司。  
5、传播西藏品牌声音, 提升西藏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向企业宣传以“坚持品牌引领、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质量品牌成果展示周的活动,2021年5月10日展出西藏藏香品牌知多少的宣传资料。
6、组织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根据企业自愿申报原则,共对二十家企业进行现场评审,成功申报三家企业的3个优秀QC小组评选为全国优秀QC小组(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拉萨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QC小组、西藏众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众源匠心QC小组、西藏昌都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昌都高争QC小组)。根据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分会《关于举办2021年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大赛的通知》完成1家成果发布的申报工作。
7、举办检验人员技能培训班。为了满足机动车检测机构上岗培训的需要,确保机动车检测机构工作质量,以及各机动车检测机构检验人员培训考核顺利完成,由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机动车安检机构委员会在拉萨举办了两期检验人员技能培训班。210人次参加了培训,经过学习考核发放相关的检验员证书。根据会员单位的要求和“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组织了,机动车检测机构负责人到海南学习交流,强化了我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人员专业知识及业务水平。 同时为加强行业自律,为今后机动车检测机构服务溯源,2021年10月10日至30日对全区机动车检测机构调价事宜进行备案工作。
8、积极组织藏香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部署2021年工作会。会议分析研究目前的藏香市场及同时对藏香产品品牌建设的措施和方式方法进行讨论,增强藏香企业的品牌意识,加大了藏香企业在市场活动中的竞争力。
9、标准化工作。组织20家企业参加关于举办2021年“技术援藏”标准化专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让企业了解标准化基础、标准化文件的起草要求和方法,提升企业对标准化的意识。
按照《标准化法》规定,2021年制定如《邦典传统织造工艺规程》(T/TQA 0001-2021)等15项团体标准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http://www.ttbz.org.cn)网站发布。同时参与制定《藏香》国家标准,目前正筹备国家标准送审会议。
10、质量奖申报工作。根据《西藏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工作领导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申报四家企业,其中西藏昆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根据《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首届西藏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的函》完成申报9家企业申报13项质量奖的申报工作,其中两个组织和一个个人进入西藏质量奖评奖公示阶段。
(二)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
 1、发挥党委的监督保证作用。在区社会组织行业党委领导下,协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两新组织党建、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参加两期在内地举办的西藏自治区两新组织负责人的培训班,一期西藏自治区级两新组织人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加行业党委召开会议11次,组织召开4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积极参加行业党委举办的各项活动,获得2021年获得中共西藏自治区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组织奖。
2、创先争优活动与协会的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规范建设。2021年,根据上报全区社会组织先进材料,从依法办会、规范运作、能力建设、发挥作用、社会评价五个方面递交材料评,对协会多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被评为2021年度自治区级先进社会组织。协会以5A级的标准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的为政府会员和社会服务。
3、办好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沟通信息,加强协会对外宣传。协会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并增设了微信平台和微博平台,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会议通知、政策法规解读、行业资讯、协会活动等信息,更加便捷,更有效率,同时也向社会宣传了协会工作。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拓展服务功能。协会领导班子要更积极主动地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及时反映企业发展现状与诉求,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争取更多的有关会员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协会各项业务活动。
1、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参与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的培训, 并组织动员区内企业积极参加中质协组织的卓越绩效、质量管理、质量方法工具、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培训。长期协助企业及其他机构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团体标准的提案、立项、制定、修订、发布、实施、复审和管理等工作。
2、继续开展建材行业和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的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培训, 根据我区实情及企业需求, 培训食品、水泥、矿产企业化验人员, 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进一步各大院校和行业协会合作完成学员和职工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培育培养我区的高技能人才。积极完成相关资质在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鉴定中心备案工作。
3、组织申报一批全国用户满意工程企业。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用户评价和选拔推,申报中国质协用户委会审定。努力推进全区规模以上的企业积极实施用户满意工程。
4、继续在全区会员生产服务企业中普及推广QC小组活动聘请内地专家赴我区举办1- 2期有关QC小组活动知识培训,帮助企业组建QC小组。推荐3家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推荐4家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5、为了行业自律满足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上岗培训的需要,确保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工作质量需求, 积极做好各机动车检测机构检验人员在藏培训及相关负责人内地考察交流学习的工作。
6、举办企业首席质量官和品牌经理培训班,能使达到全区十家优秀企业中,每家企业首席质量官和品牌经理占有2到3名。
(二)积极拓展为会员服务的渠道和手段,增强协会以及会员企业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协会各领域的“标竿”示范、带头作用。
加大协会宣传力度,以质量发挥为理念、从而提高协会凝聚力。继续讲好西藏企业品牌故事,联系媒体单位进行质量宣传、采取分行业进行宣传西藏品牌,宣传西藏企业诚信建设情况,以求达到卓越。
1、借助315活动,推动会员企业关心、重视、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2、积极参加2022年5月10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主办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助力西藏中小企业品牌规划能力、品牌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品牌传播能力。
3、将继续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努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引领广大会员企业和质量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开展好2022年“质量月”系列活动。
(三)以新思路、新举措谋发展。协会在今后的改革发展中,要抓好自身建设,更加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协会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新常态需要新思维,在新的一年里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破解目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协会迈上新的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PDF
                                                                                                                                                                             
                                                                                                                                                                                     西藏自治区质量协会
                                                                                                                                                                                       2022年 1月10 日